劉伯溫

“猿久籠而忘其習,遂無所得食,鳴而死。”

字伯溫,以字行,浙江省青田縣人,祖籍陝西保安傳為東漢明帝孫彭城考王劉道之後,南宋抗金將領劉光世的後人。元末明初軍事家、政治家,文學家及詩人,通經史、曉天文、精兵法。他以輔佐明太祖朱元璋完成帝業、開創明朝並保持國家安定,因而馳名天下,被後人比作為諸葛武侯。他也是中國民間三大預言的作者,三大預言分別是《燒餅歌》、《金陵塔碑文》和《救劫碑文》又名《陝西太白山劉伯溫碑記》。

相關書籍

郁離子

全書十八篇共計一百九十五則。據作者弟子徐一夔解釋:「『郁離』者何?離為火,文明之象,用之其文郁郁然,為盛世文明之治,故曰『郁離子』。」作者模仿秦漢子書,將古代史實傳說大膽改制,推陳出新,語言典奧,義蘊深遠。

查看更多

百戰奇略

《百戰奇略》,又稱《百戰奇法》,是明朝劉基所著的一本軍事著作,內容主要以論述作戰原則和作戰方法為主。百戰奇謀成書時間,大約是劉基棄官隱居青田的時候。整本書的內容,是集劉基一生作戰及閱讀兵籍之心得大成。

查看更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