袁枚

“一雙冷眼看世人,滿腔熱血酬知已。”

袁枚擅長詩、賦、制藝,能寫駢文、小品文、筆記,乾隆時期為詩壇盟主,又為「清代駢文八大家」、「江右三大家」之一,文筆亦與大學士直隸紀昀齊名,時稱「南袁北紀」。其喜好廣泛,甚至編寫食譜、志怪小說,著有《小倉山房文集》、《隨園詩話》、《子不語》、《祭妹文》等。書信亦有名,其《小倉山房尺牘》與許葭村《秋水軒尺牘》、龔未齋《雪鴻軒尺牘》,人稱「清代三大尺牘」。袁枚生平喜稱人善、獎掖士類,也提倡女性文學,廣收女弟子。不喜理學、漢學,追求自由,反對統一思想,他說「物之不齊,物之情也,天亦不能做主,而況於人乎?」,故被當時的許多文人嚴厲批判,袁枚依然悠哉度日,在文壇享有盛名。

相關書籍

續子不語

以隨園三十八種本為底本,參照他本校點。十卷二百六十六則。創作於《子不語》之後,記敍作者聽聞之鬼神怪異之事,意在揶揄丶嘲諷丶批評人性中偽惡醜。文筆自然流暢,章法變化多端,讀之令人回味無窮。

查看更多

子不語

《子不語》,又名《新齊諧》,文言筆記志怪,清代袁枚著,共24卷,又有續集10卷。書成於乾隆五十三年(1788年)以前,與紀曉嵐《閱微草堂筆記》一書齊名,兩人也曾在各自的著作中提起對方,有「南袁北紀」之說。

查看更多

隨園食單

《隨園食單》出版於乾隆五十七年,紀錄清代飲食文化,作者有系統地論述烹飪技術和中國南北菜點。全書分為須知單、戒單、海鮮單、江鮮單、特牲單、雜牲單、羽族單、水族有鱗單、水族無鱗單、雜素菜單、小菜單、點心單、飯粥單、茶酒單等十四個部分。

查看更多

續子不語

《續子不語》一書大多是記述鬼故事,大多來自袁枚的親朋好友口述;一小部份來自官方的邸報或公文,對此袁枚都會註明出處,如卷一《常格述冤》開頭即標注「乾隆十六年八月初三日,閱邸抄」。

查看更多